文旅业态
Business

太极天坑

相关介绍
2022-07-31更新
10904次阅读
来源:巴中文旅

 太极天坑是光雾山旅游景区的一大精品景观。站在这里,好像进入了一个天坑,但它并非地质学中所说的天坑,是沿震旦系灯影组白云岩中的构造裂隙或软弱地带,由地下水溶蚀引起地表上部岩层下陷,并经地表流水下切共同作用而形成的弧形弯曲河道。据地质专家介绍,这里是典型的锅墙地貌,亿万年来,焦家河水一直由东向西切割,把这里的岩溶山体切割成S形状,如一幅太极图案,因此,称为“太极天坑”。焦家河流到这里,似乎变得更加温柔、宁静,在群山、秀峰、峭壁、绿荫的拥抱中蜿蜒迂回,如一条翡翠玉带缠绕在峡谷之中。奇山生奇峰,奇峰俏山河,在群山、峭壁的怀抱中,孕育出一颗珍珠般美丽的绿岛,灌木成荫,绿树葱茏,如蓬莱仙境,似青水芙蓉。一座奇异的绿峰拱立,如情侣重逢、如龙角倚天、如孔雀开屏、如桃园结义。周围悬崖峭壁上的地质奇观,记录着地质构造、地壳变迁、沧海桑田的历史,令众多的地质学家惊叹不已、流连忘返。千万年来,斗转星移,岁月沧桑,大自然在不经意间,造就出这美轮美奂、超凡脱俗的山水奇观,也成全了多少文人雅士的创作天才和无尽遐想。真是:

山水太极造奇观,锅墙天眼山水间。

水绕群山山抱水,山生奇峰峰秀山。


巴中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
Bazhong Cultural Tourism Development Group CO., LTD.
Copyright © All Rights Reserved 巴中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
蜀ICP备18018331号

蜀公网安备11010102001935  技术支持:观道沟通

关注巴中文旅

扫描二维码关注
官方微信订阅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