纪检监察
Discipline Inspection

巴中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2020年依法治企工作总结

党风廉政建设
2021-01-25更新
11131次阅读
来源:巴中文旅
         2020年,是巴中市依法治市巩固提升年,巴中市文旅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、十九届四中、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,认真贯彻落实省委、市委、市国资委决策部署,坚持围绕中心、服务大局,着力解决突出矛盾,促进集团改革发展。

  一、依法治企工作开展情况

  (一)制定依法治企工作计划。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领导指导下,文旅集团以持续深入推进法治国企建设工作为目标,根据法治国企建设意见和方案,围绕经营管理业务实际和发展规划,结合市国资委《巴中市国资系统2020年依法治市工作要点》工作任务,推进规范化经营管理。为做好年度法治建设工作,确定了2020年度依法治企工作要点,指导全年法治建设工作开展。

  (二)做好法制宣传组织教育。为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,提高集团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水平,深入推进依法治企,切实把法制宣传教育作为重点工作来抓,把普法教育作为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养的有效途径,以“七五”普法,“十二四”宪法日为契机,根据集团自身发展实际开展法治讲堂活动。为认真组织落实好各类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,集团制定了年度学法计划,并定期开展法制教育培训工作,以各归口负责部门为主导,分别带领集团职工学习《合同法》《安全生产法》《消费者权益保障法》《旅游法》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》等10余部法律法规,通过开展法治教育学习,不断把法治学习作为管理培训、职工教育的必修课,并对关键岗位、重要部门进行法律观念再深入,提高职工法治意识。

  (三)加强权利制约和监督。深入推进集团管理体系制度建设,严格落实了规范性文件审查前置程序,制定并出台了文旅集团《“三重一大”决策实施制度(试行)》、《党委会议事规则(试行)》、《董事会议事规则(试行)》、《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(试行)》《监事会制度(试行)》等重要决策制度建立,细化了党委会、董事会、总经理办公会各层级决策范围、事项和权限,严格落实了职工参与、专家论证、风险评估、法律审查、集体决策等程序,集团纪委、监事会同步列席党委会、董事会、总经理办公会等会议参与决策,确保制度的落实落地。

  (四)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。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,完善集团决策法律顾问参与机制,聘请四川宏坤律师事务所作为文旅集团常年法律顾问,集团董事会重大决策事项均听取法律顾问意见,涉及重大投融资、项目建设、招投标等方面事项,均出具了法律意见书,确保集团重大事项决策依法依规进行,切实将权利关进制度的“笼子”。加强对集团投融资、对外担保、产权流转、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管理和检查,严控法律风险,防止国有资产流失,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。

  二、存在的不足

  (一)依法治企监督不足。对照集团依法治企实施的要求,虽然聘请了专业的律师团队作为集团的法律顾问,但法律顾问在日常工作开展工作中仅作为集团重大决策、投融资等重大事项的法律监督审查,日常工作中的法律监管尚有空缺。

  (二)法律专业人才缺乏。引留人才难,特别是法律、营销等方面高端人才的缺乏,集团无法律专业人才,监察审计部门人员缺乏,致使监察审计部日常工作未正常开展,日常法律监管工作不足,不能及时发现和处置日常工作中的法律问题。

  (三)法律培训不完善。文旅集团经营范围涵盖景区经营管理、酒店运营、文体传媒、项目建设等诸多方面,加之缺乏专业人才,致使集团日常法律培训工作仅仅停留在学习层面,干部职工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能得到有效提高。

  三、下步工作计划

  一是继续高度重视普法工作,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、十九届四中、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制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,进一步抓好依法治企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。

  二是继续突出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,充分利用各种方式、途径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,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员工法律需求的新变化,创新工作理念、工作制度、工作方式、工作载体,不断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。

  三是继续着力抓好重点对象的法治工作,继续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,主要采取领导班子开展中心组学习等形式,提高依法经营意识和依法管理能力,提升依法决策水平。同时,加强法治员工教育工作,提高员工整体法治水平,加强法务部门建设,提高法务管理工作水平。

  四是持续深入推进法治国企建设工作,继续深入落实法律顾问制度,有效防范法律风险,加强提升法律事务机构的作用,提高依法治企能力。加强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,夯实依法治企基础,不断规范合同管理工作,持续加强外聘律师管理工作。
巴中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
Bazhong Cultural Tourism Development Group CO., LTD.
Copyright © All Rights Reserved 巴中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
蜀ICP备18018331号

蜀公网安备11010102001935  技术支持:观道沟通

关注巴中文旅

扫描二维码关注
官方微信订阅号